受降剑

你是浪潮,我是赤裸的岛

暗恋

·这篇是较早写的,当时写了一半没写完,现在来填坑,文风可能有突变,我尽力了。

·假的恋爱故事

·7k+预警。

 

 

 

 

【1】

“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。”我对404说。

404很腼腆地笑了笑,然后沉默地看着我,说不清的态度。

 

姑且称那个女孩为R吧。R有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,每次乱掉时她都会用手把头发别到耳后,这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动作。而她的眼睛也同样吸引我,她自上而下俯视人时,她不经意地望向远处时,眼睛里会闪动快乐又调皮的光,一如新雨后的江面雾霭,波光粼粼之中掩不住的意气风发。

 

她给我的感觉是一个纯粹的少年,干净明快,无端一股柔和的自信。我小心翼翼地,倾尽我枯竭的词汇堆砌她,但总是不成功。我天生就缺少她的气质,自然不能体现在字里行间。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很特殊,她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,所谓“特殊”“魅力”,大概只存在于我的眼中,情人眼里出西施嘛。而我则更加平淡了,平淡到连“平淡”二字都不配用上,我无法被浓烈的词汇描述出来,比自来水更透明,比空气更没存在感——不,自来水和空气好歹是必需品,而我无论“存在”还是“不存在”,对世界的影响只局限于一块地是种粮食还是埋棺材了。

 

404听了我的话,他劝我去追求她,我耸耸肩,没答话。我深陷于泥泞中还在仰望天堂的高度。

 

 

 

 

【2】

可事情远比我想象中发展的快,第二天我就和她搭上话了,在未开的校门前,没有什么阳光正好,没有什么粉红泡泡,而我的眼睛挪不开她,我告诉自己,这很平常,她是我的同班同学,这没什么大不了的。我的手控制不住地颤抖。

 

她茫然地四处看,目光转向我,聚焦。也许我用完了一生的运气才制造出此刻短短一语。

 

她微笑:“你也来这么早吗?”

 

此后的每天像是活在虚幻中,一天限定十五分钟,我可以和她搭话,单独,只有紧闭的校门和寂静的早晨。她看起来很高兴,因为有人可以陪她熬过无聊的早晨,她说她住的很远,担心路上堵车,所以才这么早来学校。我小心翼翼地点头,说:“我也是。”

 

我“是”或“不是”其实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她希望我“是”或“不是”。我可以把自己变成她喜欢的样子,砍掉我多余的爱好和习惯,任伤口在黑夜里裸露流血,但我并不在乎呀,黑夜中,只要我闭上眼,梦里全是她。

 

 

 

 

【3】

404背光站在楼道里,我看见他的头发被阳光照得透明。他面色昏暗,怏怏开口:“你这样下去可不行。”

 

我猜他指的是我每天的早起,为了能和R进行每早默契的约会,少睡一会儿并不算什么,他知道我很嗜睡,但他不知道我改变生活习惯后有多么快乐。“谢谢你的提醒啦,请让一让,我要赶去学校了。”

 

快乐的语气和病态的面色有多么不相称,我没法直接看到,但我从404的神态看了出来。404脸上有怜悯的神色,我从未看过他露出这种表情,我喜欢他,我信任他,因为他从来扮演的都是温柔的树洞,尽管我做了什么过分的事,他也不会说什么,他只会沉默地听着,面色像省略号一样。我觉得我读不懂他,但他让我感到安心,所以我把我所有的秘密都对他倾吐,可我没想到有朝一日他会阻拦我。

 

“我要去学校啦。”我重复了一遍,语气比我想象中更粗鲁。

 

他恢复了省略号般的表情,沉默着让开了,很有礼貌地对我道了再见。尔后担心地对我说:“你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说。”

 

我不耐烦再见他,于是浮皮潦草地点头。我的R,我马上就要见到你了。平凡的一天会因你变得不平凡――我无法忍受用这种烂大街的句子描绘她,她是神圣,是乌托邦,是一切美好的化身,我像念出“洛丽塔”那样念出她的名字。每离学校近一步,我的幸福感就增强一分,我情不自禁地微笑,和路过的每一个人打招呼,我的太阳,我的梦境,我的朱丽叶。就快到了。虽然被404耽误了两分钟,但我还有时间,我会向她认真道歉弥补过错,抱歉,抱歉,我不该迟到——她现在在干什么呢,大概在走来走去,时不时抬头看看路上吧。她会着急吗?她会失望吗?想到她会露出失落的神色,为我失落,我无法自已地笑出声。

 

面前就是那个妙不可言的转角,转过它就是学校的大门,我无数次怀着虔诚朝圣的心情对它注目,因为R有可能从它身后转出,对我展颜一笑,它是我通往天堂的最后一道关卡,是守卫人彼得。我整理好校服,以R的目光审视了一遍自己,我的太阳,我就要见到你了,我的欢乐和痛苦,我的不可言说。我的手又开始颤抖,我掩饰性地双手插兜,转过了那个转角。

 

学校大门前空无一人。

我愣住了,看着她经常出现的地方,那是空的。

 

 

 

 

【4】

下课铃。

 

“嘿。”R踌躇着对我说“那个,我今天没提前来学校,不好意思啊。你在校门口等了很久吗?”

 

“没有啦,其实我也迟到了,哈哈哈,我们真默契啊。”

 

R闻言绽开了笑,声音愉快:“那就好,哈哈哈。我以后可能不能陪你等校门开了,我…我家在附近租了房子。”

 

“没事没事,恭喜你噢,不用那么早起啦。我马上也要住在学校旁边了,这么远真的很不方便。”

 

“好,那我就放心啦。”

 

 

 

 

【5】

周练完,我把试卷往桌洞里一塞,面无表情地看着周围同学有说有笑走去食堂,直到周围清零,孤独用我画了一个半径为教室的圆。我伏在桌上,假装有个随便他妈的什么人来安慰我。R的书桌离我很近,就在后面三排右边两组,我跌跌撞撞地用目光爬去她的位置。我不敢走去她的书桌,不敢趴在她书桌上哭泣,教室里有监控,我无论如何都不能忘掉这一点。

 

“你还好吗?”

 

“我很好。”我喃喃地说。

 

404越过杂乱的桌子,小心翼翼向我走来,他看不见我埋在书堆里的表情,但他一定知道。

 

“我说过,有事可以找我,你怎么不听呢。”

 

 

 

 

【6】

我和R的交集越来越少,这也不奇怪,我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,她有她的朋友,我不了解,也没法了解。我只能远远看着,看着她注视别人微笑,假装我们呼吸着同一块空气。

 

这就足够了,我总是这么自我安慰,但有些事是控制不住的,我渴望和她说话,参与她的生活,将阳光、快乐、花香这些美好的东西统统给她,甚至渴望我们互相拥有,也许在最隐秘的梦境里我做到了,她在梦里对我说她属于我,醒来只剩空空荡荡,而我在清醒时刻肖想一下都不敢。

 

“我世界的太阳熄灭啦。”我笑嘻嘻地对404说,404怔怔地看着我,他看起来和我一样难过。我想哭,但眼眶干涩,挤不出一滴眼泪,我低下头假装伤心哭泣,抬起手抹掉子虚乌有的眼泪。404扶住我的肩膀,他的肢体语言是:不要装哭了。我抬起干燥的脸庞看着他,404温和地说:“我理解你。”

 

他理解我什么?理解我那根本不存在的眼泪吗?我不去追问,岔开话题:“R在燃烧在笑,仅仅这一点就足以让我温暖,即使我的太阳在尽量温暖他人。”

 

“我来做你的太阳。”404认真地说。

 

我看着他,而他露出微笑。

 

“太阳燃烧干净了有可能会坍塌,你希望变成黑洞吗?”我转开了眼睛,但我能感觉到404注视着我“我不怕,但你希望自己变成这样吗?”

 

“我只希望照亮你。”

 

 

 

 

【7】一次学校组织的研学1

“不好意思打扰一下,我是216的z,请问能不能借一下水卡?”我敲了敲217的门,门开了,从里面探出了一只鼻子,接着扩大成一张惨白的面膜,面膜摇了摇,礼貌地微笑,然后冷冷关上了门。

 

我尴尬地按太阳穴,往218走,里面的声音几乎让我当场失聪,我轻轻咳嗽一声,敲了敲门。“不好意思打扰一下,我是216的z,请问能不能借一下水卡?”喧闹闻言立即停止,仿佛我是一百个班主任附身来查房。

 

“…我们要睡啦,要不明天给你吧?”一个声音说,打了个差强人意的哈欠,伴随着里面压不住的嗤嗤笑声。我道了再见,迟疑着要不要敲下一间的门,那间寝室是R的。

 

很明显,前两间寝室并不欢迎我,我和她们不熟,她们也不需要费心给我买这个面子,随便应酬两句就过去了,大家还是同学。

 

我漠然地自嘲,向她的房间走去,小心翼翼在门口站定,手抬起又放下。我和她已经很久没有聊天了,也许我们还算朋友,但对于她而言,我是圈子中的最外围,最多够上一个打招呼的交情,但她……她对所有人都很友好,她会借吗?她会借吧,举手之劳而已,一张水卡而已,就算我是空气我是自来水,但我们并不是过曾经,她曾经会看见我惊喜地笑,眼睛里跳跃着初升的阳光,只有我们和寂静的早晨,她不会忘的吧,就算是偶尔在清晨回想一下,也足够了。

 

我敲了敲门。

 

“什么事?”

 

“我是216的z,请问能不能借一下水卡?”

 

“那个,不好意思,我们的借出去了。” 

 

“这样啊……那,打扰了,我先走了。”

 

“真的抱歉。”

 

“没事没事,我,我走了。”

 

这是我和R在门里门外的对话。

 

 

 

 

【8】

研学回去后我收拾衣物洗了个澡,像没事人一样,404很担心我的状态,我告诉他,我就是该死的青春期,追求愚不可及的叛逆和自由,来获得满足感。我很冷静地分析自己,一边分析一边诋毁我本来就不存在的美好形象,404不时点头表示他在听,等我说够了,我们一起陷入沉默,我漫无目的地在草稿纸上乱画,画着画着变成了一团肮脏的黑色,404轻轻握住我的手,让我机械的动作停下来。

 

“我疯了。“我以这个笃定的判断句作结,”我没法控制我自己,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疯了,但我糟糕透顶,我要是某个小说女主,比如’她漫无目的地在草稿纸上乱画,画着画着勾勒出R的侧脸‘,然后R看见女主画的肖像,感动极了,她们愉快地生活在了一起。***,事实证明我不是,我就是个loser,彻头彻尾的loser。“

 

404找不出话来安慰我,他凝重地说:”我觉得R是故意的。“

 

”她不是,好吗?她不是。不要再说了,这就是发情期母猫的恶心幻想,她什么都没有做错。“我把手从404那里抽回来,”我不圣母,我只是......我宁愿相信R不是故意的。“

 

我把那张草稿纸揉成一团,使劲摔进垃圾桶里。

 

 

 

 

【9】R的视角

“小z吗?”R撕开手上的包装袋。

 

“我觉得她最近挺孤单的。”R的朋友说。

 

“如果我和她更熟一点,我就会把她拉到我的圈子里。”R把面包塞进嘴里,含糊不清地说。”现在这种关系去说的话......太尴尬了吧。“

 

 

 

 

【10】

“现在我和R之间刻意地客气——不,也许这都是我的幻想,R根本不在意我。这种感情——姑且称之为感情吧——让我自己都觉得无聊透顶,不用说其他人的感受了。想想看,将近4000字洋洋洒洒的恶心自述,谁会耐心看到这?通篇可以总结成狗血透顶的七个字“我爱她,她不爱我”,没想到自己也陷入了我深恶痛绝的肥皂剧剧情,庸俗至极,打着同性恋的噱头讲述“不为人知的暗恋”,哈哈,我真是被自己感动到了。”

 

我以一种更疯癫的态度说出这么疯癫的一段话,404还是没有什么表情,他省略号一般的神态稍微变了变,把省略号那几个点分成两排,像泪珠一样流下来。我前所未有地感谢404,他没有扔下“神经病”三个字后拂袖走人(这完全可能),而是坐在那听着。

 

“你想哭吗?”404轻轻问。

 

“哭不出来。”我说。其实我觉得这很奇怪,为什么我没哭,为什么,我感到伤心,但我没哭。我曾听到有人对我说:我就喜欢坚强的女孩子。这算坚强吗,“不会流眼泪”和“不想流眼泪”区别那么大,我仅仅是哭不出来,不是不想。

 

“你状态很不对,我觉得,如果你能哭一场会好很多。”404认真地说,“我可以给你讲很感人的故事,听吗?“

 

“不用。”我微微一笑,“但我可以尝试一下......大哭一次?”

 

404点头,“找个机会。”他说。

 

“我这周末约R出来吧,我想早点结束掉。”我低下头,“直接听她对我喊‘滚蛋’,可能我会释怀。”

 

“你准备怎么约她出来,她不会同意的吧?”404看起来很担心,“我不想你尴尬。”

 

“再说吧。”我用Oliver的一句口头禅作结。

 

404很快放下了这个话题,和我瞎扯一些毫无意义的话。“也许他只是装着若无其事,”我这么想着,“他肯定很在意这个周末。”尽管404和R没有任何关系,但我觉得他在乎R,可能只是因为在乎我。在一些时候,404对R表现出了莫名其妙的敌意,比如他在门洞里拦住我,比如他那句“我觉得R是故意的”,这真的很奇怪,404不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,更不善于把自己的观点加到我身上,他一向冷静自持、稍带羞涩,一向是个沉默的树洞。但自从我和R开始接触,他一直,有意无意地给我下暗示,希望我离开R。

 

我不愿再想下去。

 

 

 

 

【11】

“你想好了吗?”

 

“嗯。”我把那段对话框中的文字从头到尾再读了一遍,“我发了。”

 

404摁住我的右手,小心措辞道:“如果这次她拒绝,下一次想让她同意出来就很难了。”

 

我用左手点了发送键。

 

 

 

 

【12】R的视角

“还剩一颗糖。”R说。

 

“我不吃了。”R的朋友在练仰卧起坐,她练完后长长的叹了一口气,躺在草地上。

 

“我也不想吃。”R握着那颗糖若有所思,“给小z好了,她在哪?”

 

“那里。“R的朋友抬手一指。

 

”噢......算了,她和别人坐在一起,我只给小z的话不太好。“

 

”什么?z开始社交了吗。“R的朋友坐起身往z的方向看去,她很好奇z的新朋友是谁。

 

”大概吧。”R换了个方向看z,“奇怪,她好像也没挨着那些人坐......但她看起来聊得挺开心的。”

 

“其他人看起来也没在搭理她。”R的朋友懒洋洋地说,看着z的方向,“我看不清z在和谁说话,你能看清吗?”

 

“看不清。”R摇摇头,好看的短发散开了,她抬起手把头发拢在耳后。

 

“你糖还给不给z了。”

 

“算了吧。”R遗憾地叹气,举起手机开始看综艺,手机屏幕上是女孩子们跳开场舞,她看的很专注,但手机忽然响起了特别关心的提示音,转移了她的注意力。R挺尸般坐起。“......小z给我发消息了。”

 

“说曹操曹操到啊,可惜你把糖吃了。”R的朋友轻快地吹了一声口哨,调侃道,“这个提示音不错哦。z说什么?“

 

”她约我这周末去自习室,8点在校门口见。”R有点不好意思,匆匆给了个肯定答复,然后迅速按灭了手机屏幕。

 

 

 

 

【13】

这里的大学自习室徒有虚名,留在老校区的学院只有一个,还是个规模甚小学生甚懒的,加之家属区和大学压根没分开,于是附近许多初高中生溜进来占地。我抱着书站在学校门口,还是三月的天气,我不想让这看起来像一场约会,所以我穿了校服,但又忍不住在里面搭上较为正式的裙子,这么无视季节这么冷着,我打了个喷嚏,手机上明明白白地显示着8点整,而门口除了我空无一人。

 

那句话是怎么说的来着?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。我无所谓地微笑,笔直地站在校门口仿佛成为雕像任凭行人瞻仰,我打定主意自暴自弃地等下去。

 

下雨了。

 

真是一个俗套的剧情推动,我这么想着,哇,下雨了,女主没带伞,她正伤心着急的时候,R出现啦,R向她道歉,对不起呀我来晚了你没事吧,女主很白莲花地摆手小声说没事呀你能来我真是太高兴啦,然后她们在这个该死的阳春三月里拥抱在一起,在大雨里接吻,真够浪漫的。其实大可不必,哪都可以躲雨。

 

我和那位完美女主只有一点相似,我们都没带伞。雨不大,这么淋着还有点舒服,当真给了我一点玛丽苏小说的感觉。于是我继续站在门口,看着那个转角。

 

雨下大了,我终于不想和天气赌气,四处张望有没有便利店,不幸得很,便利店人满为患,看起来和晚高峰的公交车一样,雨伞早就哄抢一空,我别无选择,门卫室是空的,门卫室的檐下勉强够我躲雨。八点二十,我看着屏幕上跳跃的数字,像溺水一样呼吸困难。我俯下身,扶着门卫室的门开始呕吐,雨淅淅沥沥地把呕吐出的酸水打散,冲走,我看着脚下,早饭什么都没吃,却能吐出一点东西来,我这么想着,忍不住继续俯下身。

 

404轻轻地扶住我的额头,他说:“这样会舒服一点。”

 

我想起妈妈也说过同样的话,妈妈会在我呕吐的时候扶住我的额头,那时她的短发会乱掉,她会把头发别到耳后,妈妈说:“你吐时,有人扶着你的额头就要舒服一点。”,而我一边呕吐一边掉眼泪,吐完妈妈倒热水给我漱口,再递给我一张干净柔软的纸巾。但妈妈忘了,“扶住我的额头”这个动作需要别人完成,我缺了一个在我呕吐时扶我额头的人,那次哭泣是我最后一次哭泣,因为“安慰”这个动作同样需要别人来完成。我感觉我很矫情,所以我不停地告诉自己这是谁都会经历的,然后我就不哭了,我变成了一个坚强的姑娘。

 

“我吐够了。”我说,周围空空荡荡只有404看着我,我直起身,看着手机屏幕,八点四十,我默然地看着这个数字。

 

“还等吗?”404问我。我点头,把手机收回口袋,雨水溅在我的小腿上,我感觉很冷。

 

“那我陪你,你需要我陪你吗?“404问我,我没摇头没点头,404也不需要答复,他就这么站在我身边,淡淡看着雨景。

 

“回去吧。”404说。

 

“你已经在很多地方开始干涉我。”我说,依然固执看着转角。“适可而止。“

 

“我站在朋友的立场给你提建议,这样可以吗?是否采纳取决于你。”

 

“好吧谢谢,我不采纳。”

 

我们之间的沉默像冻硬了的两根盐水冰棍,廉价所以没人愿意费力气掰开,我打开手机,九点整,404开口:“其实你不喜欢她。”

 

我没吭声,把手机按灭又按亮,看着时间跳跃到九点零一。

 

“其实你......”

 

我打断他的话:“我知道我是个什么样的人,烂透了,好不好?给我留一点面子。”

 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 

“你就是这个意思。”我真受不了404看我的眼神,他好像把我看透了,但我永远猜不透他在想什么。“我其实不喜欢R,你说对了,我只需要一个人让我去喜欢,然后让那个人成为我努力生活的动力,每个人活法不同好吗?我不愿靠氟西汀或帕罗西丁过日子,对不起我这么说可能不理智,你知道我的意思,R会让我充满干劲地去学校,会让我早起,而不是从晚上九点睡到第二天中午。“

 

“你用睡觉逃避生活?”404轻轻地说,我不置可否:“我只是每天都很累。”

 

我想向404倾倒所有的情绪,我知道404会接受并且安慰我,但我不愿这么做,情绪传播很快,404也会难过,我不希望他难过。

 

“你想哭吗?”404问我。

 

“我想。”我低着头啜泣,没有眼泪,但我可以用雨水鱼目混珠,404轻轻地拍着我的背,然后他抱住我。

 

我知道他的拥抱没有任何旖旎的意思,所以任由他抱着,从他传来的体温告诉我,他在颤抖,他和我一样,他说:“我理解你,我们是一样的人。”我突然开始哭泣,真正的哭泣,眼泪和雨水交织在一起,支离破碎地流下来,我没法控制地大哭,死死咬住嘴唇,404紧紧地抱着我,在未开的校门前,只有我们,我像一个在宇宙中漫步了太久太久的人,终于找到我的B612,我太累了,累到连快乐都做不到。

 

404递给我一张纸巾,他用力地挤出一个微笑。

 

 

 

 

【14】R的视角

“姐,我觉得,我有个朋友不太对劲。”R说。

 

R的姐姐嘟囔了一句,大意是你不要吵了,R不理会姐姐的心不在焉,继续说。

 

“那个女孩子好像......反正她不太正常,我有一次在校门口等她,她没来我四处溜达时,看见她......她在空空荡荡的门洞里一个人说胡话,好像她认为,有个叫......404的人。”R局促不安地说,“姐,你是学这个的,你认识这方面的人吗?我想给她介绍一个医生,我觉得她生病了。”

 

“不要操心别人的事,小鬼,没准她只是在讲电话。”

 

 

 

 

【15】R的视角

这一切都怪那个该死的闹钟,R一边匆匆换上昨晚就准备好了的衣服,一边责怪那个无辜的闹钟(实际上是电池没电了呀),等到一切都准备妥当,R看一眼手机,上面的数字无可避免地变成了八点五十八,R的大脑几乎当场当机,她做了个深呼吸强迫自己冷静下来。然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校门口狂奔。

 

现在是九点零一,R在那个转角刹了车,她局促地看着手机,小z直到现在都没有给我发消息,也许她也迟到了,R这么想着。怀着一丝希望朝转角走去。

 

R听见了说话声,是z的声音,还有一个声音她没听过,R想着,她不会约了别人吧,她有点失望,于是她在转角处停了下来,想看看z约的另一个人是谁。

 

z说:“我理解你,我们是一样的人。”这种声音完全不像z平时的声音,然后z大哭着,以一种别扭的方式抱住了自己。

 

z一个人站在门卫室的屋檐下,周围空空荡荡的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受降剑 | Powered by LOFTER